2014世界盃 之 越位了?進球不算為什麼?

足球越位

什麼!?把球踢進了卻不算得分,為什麼呢?

先來了解一下進球的規定,當球體整個越過球門的範圍,就算進球得分。這裡有幾個重點:要整顆球都進去才算,球門範圍指的是橫樑以下,立柱兩側之間,由球門線像上垂直的ㄧ個面,球只要整個越過就可以了,不須要落地。球進了後,不管是被守門員撈出來,還是自己又彈出來,都是有效的進球。

球門範圍-

界外也是這樣判定的唷!主要是看球體本身,是否還有在場內,有沒有整顆球都出了界外,球員踩線或跑到場外,都是沒關係的。

接下來就是本篇的重點:越位,也是很多人搞不懂的規則之一,是足球中對於進攻中,傳球和接球員站位的限制。構成越位需要符合兩個條件,處於【越位位置】,和發生【越位違例】。裁判吹判後,在發生地點給予對方間接自由球。

【越位位置】當球員的位置比「球和最後二位防守球員更靠近對方底線」,就是處於越位位置。如果在自己半場內,或是和第二名對方球員平行,就不算越位。

足球越位
倒數第二位通常是守門員前的最後一名後衛,但也可以是最後兩名防守球員 (當守門員跑到更前面的時候)。所以上圖中很明顯的,可以傳給A,但是傳給B就是越位!

PS:越位線是由守方球員身體(除手臂)計算,所以是由腳後開始才算越位犯規。 -感謝網友Kara提醒指正!

【越位違例】球員處於越位位置,當隊友碰到或拿到球的時候,被裁判認定「涉入進行中的比賽」,才會構成越位。什麼叫「涉入進行中的比賽」,2003年FIFA定義了以下三種情形,解釋了這個狀況:

1. 影響比賽:指碰到或接到隊友傳過來或被隊友碰過的球
2. 影響對方隊員:指以阻擋對方隊員的視線或移動路線來阻止他得球或運球。
3. 從越位位置獲益:指已經處於越位位置,而獲得從球門或對方隊員身上反彈過來的球。

所以處於【越位位置】不一定就是越位,而是要發生了以上情形。為了讓大家更清楚,史提夫畫了幾個狀況:
足球越位進攻球員阻擋了守門員的視線 (左圖),雖然沒碰到球,但還是會被吹越位;相反的如果他站的位置沒有影響比賽 (右圖),就不會越位了。

 

足球越位就算不是隊友傳的,在越位位置上得到反彈出來的球 (左圖),也算是越位。而右圖中,畫面下方球員如果沒有去碰或接球,就算處於越位位置,也沒有越位違例。

越位判決很大程度要依靠邊裁來執行,他要保持和第二名後衛在同一條線上,而且還要判斷進攻球員的傳球時機,一瞬間要注意兩個點,可是非常不容易的。
足球越位
【越位陷阱】當對方準備往前接球時,後衛會故意向前場移動,通過擴大越位位置來限制對方的前鋒,這時你就會看到後衛舉手或大喊來提醒邊裁。當然越位陷阱這種防守戰術,也存在一定的風險,所有防守球員要很有默契的同時移動,如果有人拖在後方,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面對守門員單刀的局面。

2014世界盃系列文章:
1.  你準備好迎接世界盃了嗎?!
2.  足球場上有幾個人呢?
3.  憋不住了還要踢多久?
4.  犯規了?拿牌會怎樣嗎?
5.  大家排排站,自由球是啥咪呀?
6.  硬漢頭鎚生死鬥!角球來了~
7.  越位了?進球不算為什麼?

2 comments On 2014世界盃 之 越位了?進球不算為什麼?

Leave a reply: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Site Footer

Sliding Sidebar

About Me

About Me

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,我是堅果、史提夫,一個平面、網頁設計師,這裡就是生活記錄和分享,各種拉哩拉雜心得...等等,了解更多請到「初訪看此」謝謝 :)

Social Profiles

Facebook Page